close

其實去年萬丹紅豆馬第一屆時,

跑團就一直吆喝著要團報,

但當時的想法很簡單:

平常就在萬丹上班了,

跑馬拉松還要在萬丹跑,感覺太無趣了!

儘管大家報得很熱烈,說著補給很豐盛,

還是不為所動,最後是當補給站志工

在第八站,剛好是半馬全馬分流後的第一站,

當天南台灣的太陽熱情如火,跑者跑得汗流浹背,

我們也烤香腸、烤肉烤得汗如雨下,

號稱「最邪惡」的補給站,

意圖讓跑者停下來不再往前。

 

經過了一年,還是選擇了這場當我的初馬,

除了時間剛好是生日外,心態上和去年的想法大相逕庭,

今年的路線規劃是繞行全鄉鎮,

而我在這裡工作了十五年,剛好利用這個機會把全鄉走透透,

以後看學生的地址時,一定會更有真實性!

 

跑全馬前一天適逢學校運動會,是最累人的一天,

而且因自己的跑團和主辦單位後村發展協會是姐妹團體,

所以在跑前幾天即被告知:「全馬加量不加價」!

多送了1K,多送了1K,多送了1K~~~

在這兩大「利空」下,感覺我的全馬路灰暗不已,

後來證明,前一天忙也有好處,

星期六下班回到家,先抬腿放鬆,簡單吃個晚餐,

再把路跑袋整理好後,八點半不到就上床「培養睡意」,

但閉眼冥想愈想愈緊張,最後拿出手機打開APP,

看著這一個多月的練習紀錄,幫自己打氣:「你可以的!」

結果很快就睡著了!

 

一夜好眠後三點半準時起床,還預留時間在家裡吃完早餐,

四點半和跑友會合後,開車前往萬丹,

預料中的大塞車沒有發生,大概也是我們到的夠早吧!

摸黑找到「潮愛跑」的團體休息帳篷,

放好東西後最重要的事就是~上廁所,上廁所!

緊張到連跑了兩次廁所,還好還有跟台北的朋友合照到,

其餘的記憶都很薄弱,只知道人很多很多,變裝的人也很多~~

26034722_2004639736220540_402452532_n.jpg

出發前半小時,吞下一包能量包,

把手機交給隊友,

是的,因應我的初馬,不但有陪跑員,還有一輛專屬的補給腳踏車,

我完全沒有帶任何東西在身上,連手錶的每公里提示都關靜音,

為的就是盡量不被配速干擾。

6:00半馬先出發,6:15才是全馬的出發時間,

因為知道自己的能耐,不用拼命往前擠,

只要避開百馬團即可,(後來看大會與個人成績約差1分鐘),

表示我站得還算前面,還有差到快五分鐘的呢!

踩過晶片感應點,我的全馬旅程,正式開始~~~

 

一出拱門,沿著西外環跑一小段就右轉到鄉公所前,

此時都還在人潮擁擠中,四周前後都是跑者,

最怕的就是忘記自己的速度拼命往前衝,

所以跑著跑著還是不忘瞄一下手錶配速,

覺得太快了就慢一些下來,順順的跑到分岔口轉社皮路,

之後第一個補給站直接跳過,經過加興社區再到社皮國小,

小學生及社區家長組成的拉拉隊出現了,現場氣氛馬上熱鬧起來,

從社皮右轉大昌路,這是高屏大橋下來後往萬丹的必經之道,

自從有八八快速道路後好久沒走了,今天卻是用跑的,

第二個補給站也設在大昌路上,喝了一杯水立刻走人,

過台27線時有小小停留了一下,之後進入廣安社區,

在路邊迎接我們的,除了學生拉拉隊,

居然還有「三太子」,看到忍不住跑過去跟三太子擊掌,

可惜我沒有手機可以拍照啊!

從廣安一路到竹林都是鄉間小路,和一起跑的跑友邊聊天邊看風景,

完全不覺得累,路旁多是紅豆田,近竹林時還有小型畜牧場,

看到許多跑友拿起相機猛拍,

好幾個村莊透過村內廣播系統放一些快節奏的歌曲,

真的感覺像在參加一場路跑嘉年華會,尤其旁邊很多變裝跑者的話。

竹林社區除了學校前面有太鼓隊的表演外,

再往前到廟口還有社區媽媽的加油團,一樣是敲鑼打鼓超級熱鬧,

我小孩的保姆也在這群加油團中,遇到熟人倍感親切,

停下來喝杯運動飲料,繼續往前進!

從竹林社區離開後右轉進入大學路,很平坦寬敞,

原以為就這樣一路跑進市區,沒想到又右轉進鄉間小路,

而且這一段路的柏油面超粗糙,當場就看到有位跑者摔傷……

小路帶我們繞到四維國小附近,其實離出發拱門很近,

也遇到第四團小學生加油團,

接下來這一路,就是跑進我們學區範圍,

尤其跑到自己學校前時,跟同事的擊掌讓我似乎打了雞血似的,

不小心又給他加速了!!趕緊慢慢慢下來,

經過水泉後跑八八快速道路下方,第一個很緩的上坡出現,

不過下坡處旁邊的塭仔全是毛絨絨的黃色小鴨超級可愛,

完全讓人忘記爬坡的疲累,跑了一小段路後又轉進鄉間小道,

經萬新國中後進入東港溪河堤,里程也終於來到21K,

看手錶,時間2:21,在自己預定的230以內,

而且感覺還不太累,似乎是個不錯的指標。

 

確定半馬有在預定時間內後,

陪跑兼配速員俊彥提醒我再把速度放慢,

於是在河堤這一段,遇上坡就用走的,其餘時間慢慢跑,

這時候的慢慢跑約在六分半到七分速,

途中還遇到躲在水溝內的大砲,

22K-3.jpg

23K第八站是我們跑團的補給站,站內也掛上預祝我們初馬成功的布條,

也是在這站終於吃了一些鹹的食物,因為總幹事一直熱情招呼,

吃了一點豆干及豬頭皮,改變一下味道,

要離開時會長連私補的啤酒都拿出來,可惜我不喝酒啊!

這站停留時間稍微長了一些,

離開後我們又慢慢跑起來,把均速控制在七分,

邊跑還可以聊聊天,因為在河堤時我的專屬補給車終於回來啦!這一大段路都是田間小路,還跑過「甘棠」村,

在萬丹工作這麼久,真的是的一次踏到這裡,

途中還遇到交管的先取大哥,二話不說就拿出一罐蠻牛,

我們就三人分著喝,默默的把里程數慢慢推進,

為了可以保留體力,這裡的速度都不敢快,

有時受不了時也會停下來走一走再跑,

從甘棠跑到興化廍,這也是我很少到來的地方,

看到了很多彩繪牆面,真想停下來拍照啊!

可惜手機在補給車上,問了寶貝可不可以停下來拍,

答案當然是:不行!進到村莊後,

廟口是理所當然的補給站,

這站的補給很豐盛,還遇到剛畢業的學生也來當志工,

當然要捧場一下喝個甘蔗汁,

順便再吞能量包,而看了一下手錶,總算突破30K大關,

時間也控制在四小時內,想到跑前前輩們說的,

只要30K在四小時內完成,後面就可以「玩」跑了,

感覺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況,

雖然有感覺到累,但似乎還沒有到撞牆期???

不過保險起見,為了不要再繼續黑趾甲下去,

我決定換上Y拖,跑完剩下的12K。

 

換上拖鞋後,小小的適應了一下,

感覺還不錯,看手錶的時間一直在掌握內,

就提醒自己放慢再放慢,放鬆再放鬆,

甚至開啟跑走策略,以期可以延長體力,

從興化廍又跑了一段長距離後終於又回到熟悉的地方,

繞回新莊村,總算是認識的路了,

路旁的國小加油部隊又出現,

而且還下起了太陽雨,溫度不高,

雨下了不到三分鐘就停,老天爺真是太賞臉了,

從新莊出來,跨過大省道台27線,

就進入此次主辦單位「後村」的地盤啦!

路旁開始有很多有趣的標語,

而跑友小明最念念不忘的紅豆餅也即將出現,

從灣仔內到後村,是這一路最熱鬧的一段,

後村的補給也是最豐盛的一站,

熱的紅豆餅冷的紅豆冰棒,

鹹的豬腳甜的甘蔗汁隨你吃,

可惜我什麼都吃不下,

只能喝運動飲料及甘蔗汁,

離開後村的大廟後,

又進入河堤,變成沿著高屏溪往北跑,

表示我離終點真的愈來愈近了,

1061224萬丹紅豆馬拉松_171226_0013.jpg

1061224萬丹紅豆馬拉松_171226_0014.jpg

1061224萬丹紅豆馬拉松_171226_0015.jpg

不過從這時候的路標就開始「灌水」,

明明手錶顯示的里程已36,37,路標偏偏標示只有「35」,

而我的配速跑走策略也無法如同一開始那麼標準,

原本是配跑400休100,後來就有點隨意了,

因為最完美的目標「459」確定不可能,

那只要在6小時內跑完我就很滿意,

所以最後這一大段路,我們真的跑得很慢,

不過一旦配速員下令要跑,我的腳還是抬得起來,

痠痛感一直在,但不至於完全爆掉跑不起來,

途中還遇到巡邏的薛爸,他知道我是初馬,

也是他告訴我全馬加量不加價的,

他拿出他的藍芽播放器,

Google小姐的聲音一直不斷的重覆放送:粘老師初馬加油!

當下真的很感動,原本用走的馬上變用跑的,哈哈!

跑回到廈北時,還遇到熱情的家長

帶著學生從一早就等在這裡,就為了跟我拍照,

還好我還能擠出笑容跟他合照留念,

1514287475299.jpg

而從廈北離開,離終點真的不遠了,

不過太陽公公也終於出來了,

眼看著手錶里程來到42K,時間為5小時42分,

我的第一個全馬跑完了!!!

慢慢散步回終點吧,

最後一段路完全交管,看到有的跑友是邊走邊吃著冰棒,

剛剛應該也拿一枝的!!

 

看到萬丹鄉公所了,目的地也在不遠處,

而常跑南部的攝影大哥薛大的大炮也架在這裡,

一片的桃紅拍起來真好看,

終點前500M-1.jpg

終點前500M-2.jpg

終點前500M-3.jpg

終點前500M-4.jpg

終點前500M-5.jpg

終點前500M-6.jpg

終點前500M-7.jpg

終點前500M-8.jpg

原本以為是跑原路回去,

結果只要繞萬丹游泳池旁的小路就到,

但隊友提醒去年的狀況是看到拱門,

但下方卻不是終點還要跑,

所以即便看到拱門我們還是慢慢散步,

只有看到大炮才跑起來,

1061224_171226_0001.jpg

1061224_171226_0002.jpg

1061224_171226_0003.jpg

不過隊友資訊錯誤,

今年拱門跟終點在一起,

我的初馬終點啊!終於到了啊!

奮力最後一搏,往前衝了啊!

通過終點剛好在六小時內,

瘋迷終點前.jpg

而老公真的有出現在終點旁看我壓線,

原本平靜的心在看到他後好想哭啊!

我真的真的跑完一場全馬了啊!

眼淚小小的飆了幾滴後,

心情就開始一直處在「亢奮」的狀態,

領到了完賽禮及證書,

IMAG4070.jpg

IMAG4071.jpg

 

第一場全馬,比我預計的六個半小時還短,

而這一切要感謝很多人,

在賽前一直陪我練習,今天全程騎車陪著的寶貝,

 

IMAG4069.jpg

 

今天最辛苦的配速員俊彥,

IMAG4067.jpg

在背後一直默默支持的老公,

IMAG4065.jpg

當然還有每週不間斷一直練習的潮高意志力團,

幫忙製作初馬布條的潮愛跑團,

沒有這些人,我一個人是無法完成一場全馬的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初馬 生日馬 萬丹
    全站熱搜

    kay1104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